​景德镇学院“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1-11-05 09:26:36 【字体: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印发省委、省政府关于严厉打 击非法违法违规问题的工作要求,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 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 案的通知》(赣府厅明【2021】73 号)和省安委会办公室、 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 特制定了《景德镇学院“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如 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 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强化 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贯彻落实新修改《中华人民 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坚持问题导 向,强化责任落实,堵塞监管漏洞,强化源头治理,集中整 改我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着力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根绝重 特大事故,为我校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学校“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活动有效开展,特成 立工作组,成员如下: 

  组 长:郑富年 

  副组长:谢晓良 

  成 员:党政办公室、基建后勤管理处、教务处、学生 工作处及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保卫处,谢晓良任主任。 

  三、“百日行动”范围与重点任务 

  1.建筑安全情况。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图书室、 实验室、体育设施、电梯等学生经常活动的场所以及消防设 备、照明设施、供电供气设施等各类设施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责任单位:基建后勤管理处、教务处) 

  2.消防安全情况。检查校园内重要部位是否存在锁闭、 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情况,是否存 在电线老化、私接乱搭电线情况。(责任单位:保卫处) 

  3.食堂安全管理情况。一是狠抓食品采购、食品存放、 食品加工、饭菜留样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责任制;二是加强人员管理,确保炊事人员持证上岗,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三是要杜绝闲杂人员进入食堂、餐厅、库房等重要部位,安装监控设施,避免发生投毒等恶性事件;四是要坚持定期消 毒、通风,确保食堂安全卫生。(责任单位:基建后勤管理处)

  4.宿舍安全管理情况。一是要认真落实宿舍管理员安全 巡查制度,每天坚持对分宿舍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 改隐患,并做好相关记录;二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 学生安全意识,及时处理学生在舍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要扎实做好宿舍和学生的卫生工作,定期通风,确保舍区 无异味;四是要密切与班主任、家长的沟通联系,形成教育 合力,增强宿舍安全管理的有效性。(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

  5.校园安全防范情况。重点检查三防措施落实情况,别疫情常态化门卫人员履职情况、监控系统装备情况、外来 人员进出校园管理情况。(责任单位:保卫处) 

  6.校车交通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校车管理制度、校车车 况、校车及驾驶员资质、校车保险、校车违法违规行为和学 生乘车行为等内容。(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四、活动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 11 月 5 日前完成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制定切实可行方案,迅速动员部署,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对长期以来一直未得 到整改的隐患逐一登记在册,建档立案,认真整改,并将方 案报保卫处备案。 

  第二阶段:活动开展阶段 12 月 31 日前完成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与相关部门协调行动,采取得力 措施,实施联合执法,加大集中整治力度,消除所有人为因 素方面的隐患,并积极消除硬件方面的隐患。并将活动开展 情况分别于 11 月 31 日、12 月 31 日报送保卫处备案。 

  第三阶段:加强巩固阶段 2022 年 1 月 25 日前完成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对第二阶段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重 点区域、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巩固整改成果, 明确监管人员责任,努力推动“打非治违”工作取得实效。 并于 2022 年 1 月 20 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至保卫处。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責任。“打非治违”是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 动的关键举措。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 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和“三个 必须”职责,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 具体单位、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务求取得实效。 

  2.加强工作结合,构筑长效机制。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要把“百日行动”为契机,紧盯校园安全工作中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反复出现、长期未能根治的顽瘴痼疾,集 中力量分析研究治本之策, 拿出切实管用措施,攻坚克难, 构建校园安全长效机制。 

  3.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围绕学校方 案,制定出台“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并报保卫处,11 月 31 日、 12 月 31 日分别报送当月行动开展情况,并于 2022 年 1 月 20 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治安科、消防科 联系电话: 8382261,电子邮箱:430068993@qq.com。



                                       保卫处 

                                 2021 年 11 月 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