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无诈校园”“无诈院系”创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3-04 15:38:23 【字体: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宣传防范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保护师生财产安全,遏制我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按照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开展全省教育系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决定在学校开展“无诈校园”、“无诈院系”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无诈校园”“无诈院系”创建活动,有效提升广大师生自防、联防和综合防控能力,推动形成校警联动、师生参与、全民反诈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新格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建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努力实现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全覆盖、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使用率100%,力创“无诈校园”,争创“无诈院系”称号。

二、活动时间

2022年全年

三、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长:郑富年  第一副组长:方文龙

副组长:程立新  倪艳翔  陈后辉  胡勇军  谢晓良       

  员:各职能部门(教辅机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系)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四、工作措施和分工

(一)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反诈工作体系

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坚持保护师生切身安全为中心,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创新防范工作有效机制,推进完善我校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以创建“无诈校园”“无诈院系”为抓手,压降电信诈骗发案率为目标、聚焦切实保护师生利益和提升校园安全环境,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推动构建校园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体系,强化平安校园建设能力。(责任单位:保卫处、各单位(部门)、各二级学院)

(二)多措并举,营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浓厚氛围

以丰富的宣传形式,滚动开展宣传,营造校园反诈宣传氛围,形成宣传教育强大声势。

1.通过校园网、广播站、电子屏等,不间断滚动播放反诈宣传音视频;

2.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学院、班级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宣传;

3.在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场所,在校园出入口、主要路段、商业网点等人员集中的地方,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图片;

4.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举办反诈主题的知识竞赛和反诈短视频、微电影比赛等活动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教育;

5.开展“无诈班级”“无诈寝室”创建活动,巩固宣传教育成果,集小胜赢大胜,将创建活动落在实处。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三)加强校地合作,建立健全联动机制

加强与公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涉校案件情况,认真研判涉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情,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发布警情通报。(责任单位:保卫处)

(四)强化检查考评督导,确保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实效

创建活动纳入学校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优秀班级、优秀寝室、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优秀干部等一系列集体或个人考核之中,切实推进活动开展。(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团委、保卫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常抓不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关系到人民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复杂、长期、系统的工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效遏制学校电信网络诈骗发生。

(二)突出重点,全面覆盖。把握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规律特点,既要加强学生群体的教育,也要注重教职员工的宣传;既要加强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又要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手段和识别应对方法的宣传;既要防范师生上当受骗,维护其合法权益,又要防止学生误入或从事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活动。

(三)认真总结,相互交流。各单位要注重收集创建活动文字、照片、影像等资料,及时总结创建工作的做法和成效,相互交流创建活动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为学校完成创建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3月开始,各二级学院请于每月25日前将反诈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相关材料(电子版)报保卫处孙红兵,邮箱:714855891@qq.com

  

                                平安办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