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创建和谐稳定校园”安全主题讲座

时间:2023-09-17 09:12:55 【字体:
  


  (本网讯:邓舒馨)为切实做好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财产安全,推动全体师生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防范网络风险能力,9月14日晚,我校特邀浮梁县公安局反诈中心主任钟欣、九江银行合规部反洗钱工作负责人徐婧、九江银行景德镇分行风险管理部征信工作负责人郑骏来我校图文报告厅开展开学第一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培训讲座,保卫处副处长曹曦东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校报记者邓舒馨

  郑骏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征信的基本知识。从征信的概念入手,采取互动问答形式,着重向同学们科普个人征信报告的相关内容,提醒同学们要保护自己的信用记录安全。

郑骏介绍征信的基本知识      校报记者邓舒馨

  随后,徐婧分别从帮信罪、反洗钱、存款保险三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和视频,给同学们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科普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徐婧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      校报记者邓舒馨

  最后,钟欣在宣讲中详细介绍了当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包括冒充熟人诈骗、网络购物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他结合生动案例,提醒同学们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遇到疑似诈骗情况时应及时报警,向警察寻求帮助和咨询,减少大学生因电信网络诈骗而遭受的经济损失。

钟欣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      校报记者邓舒馨

  此次宣讲活动,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当下电信诈骗的种类和手段,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也掌握了一些实用的防范技巧。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大学生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具有很大的帮助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防诈“免疫力”,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火墙”。

同学们在讲座现场积极互动校报记者邓舒馨

同学们向志愿者咨询“反诈”知识    校报记者邓舒馨

  保卫处全体成员、学工处相关科室负责人、2023级全体新生辅导员、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编辑:李虹/一审一校:李虹/二审二校:廖谦/三审三校:谢晓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