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我校举行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时间:2024-03-04 08:30:11 【字体:
  


  (本网讯∶江珍燕)草长莺飞春光暖,新学期开学伊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保障新学期的学校消防安全,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3月1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教学楼、产教融合大楼东侧多处同时开展我校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校党委书记叶观荣,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昕芾参加活动,并对产教融合综合大楼进行安全检查。

安全检查走在前    筑牢安全防线

  活动开始前,叶观荣、郑昕芾等走访了产教融合综合中心,对学校商店卫生、餐饮服务人员戴口罩等情况进行检查,还对灭火器等相关消防设施情况是否能正常使用,各个楼栋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通畅、疏散标志是否齐全进行了仔细排查。检查过程中,校领导们与正在产教融合大楼中购物、取件的同学亲切交流,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叮嘱他们要注意日常安全、提升安全意识,特别是用电安全和防火安全意识,要时刻绷紧安全弦。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推动全校师生树牢安全责任意识,强化了安全管理措施,为持续构建和优化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校领导带队进行安全检查      党政办供图

  校领导带队进行安全检查并与学生交流      党政办供图

消防演练强意识    防范安全风险

  消防演练采取实战模拟演练的模式,模拟设计为学生在图书馆读书、在食堂吃饭、在宿舍休息以及教学楼上课时出现“突发消防安全事故”情景,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紧急疏散的过程

消防演练现场(一)校报记者蓝天祾

消防演练现场(二)      校报记者蓝天祾

  预设警报声响起,应急疏散急演练开始。学生们听到警报声时,用手捂鼻,弓身,着墙脚,保持着安全距离,沿着指定路线快速从安全出口疏散。整个疏散过程,没有出现拥挤推搡现象,做到了井然有序。参加演练的全体人员整齐、有序撤离宿舍或教学楼等建筑的各楼层(主要为低楼层),整个过程仅用1分半钟。各部门分工明确、协调联动、处置果断有力,相关工作人员在相应岗位引导、护送学生有序撤离到达安全区域。整个演练过程完整模拟了从警报响起到紧急疏散的过程。此次演练增强了学校处置突发火灾事件的能力,带领大家学习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燃”,为学生掌握平安逃离火灾现场实操知识奠定了坚实基础。

  疏散演练结束后,消防员在产教融合中心东侧围绕火灾预防、消防安全、应急逃生等三个方面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员详细介绍并示范灭火器、消火栓等常见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操作要领,并指导同学们进行油盆灭火演练。同学们积极参与,与消防器材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叶观荣、郑昕芾检验同学们的油盆灭火演练成果      校报记者江珍燕摄

  3月1日是第52个“国际民防日”。生命没有彩排,只有通过一次次的演练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甚至做到零风险。这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有效地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为逃生自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构建平安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保卫处、后勤保障服务处、学工处、教务处、教导队、物业工作人员和秩序部相关人员及学生400名,共计450人参与此次消防演练。

  (编辑:吴建军/一审一校:李虹/二审二校:廖谦/三审三校:谢晓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