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学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

时间:2015-11-21 00:00:00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好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妥善处理师生中存在信访问题,促进学校和谐稳定,特制定景德镇学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工作方针,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作为维护教育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做到全员动员、全面排查、全力化解,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为我校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领导郑昕芾担任,副组长卢卫忠,各院系分管矛盾化解工作的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保卫处。

三、工作目标

不断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素质和法制观念,减少学生违纪事件,夯实常规管理,切实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处理得了、控制得好”,着力提升矛盾纠纷的防范能力、化解能力,努力做到基层各类矛盾“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在全校范围内全面深入排查,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矛盾,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解决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四、工作任务

1、落实责任,全面摸底排查。各单位、各院系要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落实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要在对本单位管辖的师生进行形势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认真制定自查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排查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制定调处计划,及时上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台帐,确保矛盾得到彻底化解。

2、做好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各院系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提出方案,多措并举,逐一跟踪化解,做到小矛盾纠纷不出各院系,大矛盾纠纷不出学校。

3、认真分析总结。各部门、各院系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研究建立经常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四、工作步骤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20151130日前)。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排查化解(20151212016228)。各部门、各院系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矛盾排查化解各项工作,并于每月2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校综治办。

(三)总结阶段(2016312016325)。各部门、各院系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在2016328上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工作总结。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部门、各院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精心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履责,层层抓落实。

2、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各部门、各院系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深入全面排查,做到排查工作全方位、全覆盖,确保不留盲点和死角。重点排查各种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涉众型矛盾纠纷、特殊学生群体情况以及个人极端事件的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问题,依靠群防群治力量,多措并举,形成合力,逐一跟踪化解。

3、落实责任,严格考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各院系要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责任。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学校综治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严格进行考核。

 

 

                                   

20151121

附:1、景德镇学院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台账

2、景德镇学院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

 


景德镇学院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台账

(     日)

报送单位

系处室

矛盾纠纷情况

调处负责领导及责任人

调处时限

调处情况

 

 

 

 

 

审核人:                       填表人:                   填表时间:

景德镇学院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

(       日)

报送单位

系处室

安全隐患情况

整治单位

及责任人

整治时限

整治情况

 

 

 

 

 

审核人:                       填表人:                    填表时间: